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第一周线上教学督导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秩序,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质量,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通过加强线上教学课程的指导与监督,实时监控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和秩序。

1.    督导老师均是学校教学名师,教学督导认真负责。

2.    第一周的教学情况教师学院老师备课认真

        3. 针对线上授课充分认真准备,QQ文件传送课件、辅助学习资料等,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学习资源。老师们在讲课过程中没有因为是网络授课有一丝的懈怠,全力以赴投入,并在课程间隙让学生写下问题,在QQ群里讨论答疑。学生们可以直接看到老师在讲课,并注重课堂互动,学生可以用文字直接回答老师的提问,课件做得很惊艳。

4. 通过QQ接龙签到,学生全部按时签到。正式开始上课后再次提醒学习的重点内容。

5. 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互动效果非常好。采用有手写功能的笔记本,将板书与PPT相结合,使问题讲解更加清晰明了。

6. 钉钉直播和雨课堂互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钉钉直播的优势在于播放流畅且学生课后可以看课程回放,老师还能监控到每个学生的观看时长。老师对于课程做了多种预案,准备充分,课件图文并茂,动画演示效果好,并能够结合实际应用和科研讲解显微镜的应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全部在线听课并有积极互动。

7. 不足之处:雨课堂效果没有QQ群和钉钉群流畅。网络授课共同问题——师生互动困难,教师无法控制学生在线是否一直听课。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在行动!

附件:

网上听课总结

督导员:周春华

听课时间: 2020.2.29星期五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根据学院要求在网上督导听课三位老师讲课,潘奇伟、刘继涛和王庐岩老师分别使用QQ群、钉钉群和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

    从听课情况看,三位老师都做了充分地认真准备,一个星期的师生磨合网上授课初见成效。老师们在讲课过程中没有因为是网络授课有一丝的懈怠,全力以赴投入,并在课程间隙让学生写下问题,并QQ群里讨论答疑。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和学生参与度,每个老师各有特色。潘奇伟老师的课程是八点开课,他提前半小时730就开始在QQ群里开始让学生进行接龙签到,从而保证了学生全部在线听课,见下图。在QQ群答疑。王庐岩老师应用的是雨课堂,在课程间隙回答学生的问题。刘继涛老师用钉钉群直播授课,学生们可以直接看到老师在讲课,并注重课堂互动,学生可以用文字直接回答老师的提问,课件做得很惊艳。

    存在的问题:(1)雨课堂大概是使用的人数多,有时没有声音,学生听不到老师的声音,在学校的雨课堂群里上课老师也反映学生听不见声音,师生着急!QQ群和钉钉群都很流畅。(2)网络授课共同问题——师生互动困难,教师无法控制学生在线是否一直听课。(3)讲课效果自然不如课堂教学,但是此刻师生们都在努力!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济大师生在行动!化工学院师生在行动!

任课教师:王庐岩  课程:物理化学  班级:高材1804;高材1805;高材1806 人数:116

上课时间:星期五7.8节 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QQ

 

任课教师:潘奇伟   课程:高分子化学   班级:高材1801;高材1802 人数:64

上课时间:星期五1.2    网络教学平台: QQ群网络平台

任课教师:刘继涛  课程:塑料模具设计 班级:高材1704;高材1705;高材1706;高材1707 人数:112人 上课时间:星期五1.2

网络教学平台: 钉钉群

 

线上课程督导总结

2020.2.28 刘志莲

    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2020228日,以随机加入上课老师群的方式,对学院线上课程进行了督导。

课程信息如下:

化学化工学院

5

7-8

02A02110

化学建材

宗传永

高材1703;高材1704

65

 

 

    宗老师利用寒假的时间,在课程开课前在学校的网络平台建设了化学建材在线课程,课前还通过QQ文件传送了课件、辅助学习资料等,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学习资源。课前5分钟尝试学习通签到,发现网络拥堵,马上启动预案,通过QQ接龙签到,学生全部按时签到。正式开始上课后再次提醒学习的重点内容。上课过程中,以学生在线学习为主,同时通过自学照片、个别互动答疑等方式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课后发布了课下作业,并给出了明确的作业要求和时间要求。

    宗老师课前充分准备了各种学习资料和学习方式预案,在遇到网络拥堵的情况时,及时的采取了预案。课上组织有序,完成了签到、在线学习、在线互动答疑、在线抽查等过程,从抽查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提问来看,学生学习状况良好,学习效果佳。课后作业要求和时间要求明确。整个上课过程完整、有序、有效。

上课过程:

1)课前:除了在线课程,课前还通过QQ传送其他辅助学习文件,布置上课任务,强调重点难点。课前五分钟尝试学习通繁忙,无法登陆签到,改成了QQ接龙签到。

 

QQ群在线签到(截图)

c471fb2f4f164bc6c9b599cbd2c75fd

 

2)课中:正式开始上课后再次提醒学习的重点内容。以上传学生在线学习照片的形式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随机个别提问的在线互动答疑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为学生再次强调课程核心内容

 

课程视频内容展示(部分举例):

 

 

PPT课件内容展示:

 

学生在线学习:

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

在线互动答疑

 

3)课后:发布课下作业,并给出了明确的作业要求和时间要求。

 

228日线上督导总结

王芳芳

李国宝老师的物理化学课是周五7,8节,李老师提前20分钟就分别在QQ群和钉钉群提醒大家准备上课,并且可以在钉钉群发送数字1进行签到,同学们纷纷响应。2点准时上课,群内79人全部出勤。上课过程中通过抛出问题,练习题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互动效果非常好。采用有手写功能的笔记本,将板书与PPT相结合,使问题讲解更加清晰明了,非常适合理论性强、需要大量推导公式的课程。课后通过钉钉群的投票功能,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总结本周三次课的经验教训,及时调整后面的授课方案。可以看出李老师在上课前对授课工具,授课内容都做了充分准备,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7

1 板书与PPT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6

2 加入互动练习

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52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2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

3 a课前签到;b 课后调查;c 学生评价很好

    高分子专业的刘继涛老师给高材1704-1707四个班上的课是塑料模具设计,虽然课程安排在晚上,但是没有一个人缺课。四个班有112位同学同时在线,整个上课过程依然非常顺畅。刘老师提前15分钟就分别在QQ群和钉钉群提醒大家准备上课。18:40准时上课。从精致的课件和流畅的讲解可以看出刘老师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利用数位板手写输入,将板书与PPT相结合,使问题讲解更加清晰明了。

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4

4 动画与板书结合

微信图片_202002290949543

5 学生互动回答问题

以上两位老师都在用钉钉群中的屏幕分享功能进行主播,并且在主播过程总开启摄像头,老师露脸,使网络课堂与现场教学更接近,学生反应很好。

 

2020.2.28周五听课总结

范迎菊

    潘奇伟老师的《高分子化学》,采用QQ课堂授课结合QQ群互动,学生100%参与,播放流畅。课前布置了预习内容,教材电子版和ppt均上传到QQ群。课程讲解重点突出,深入浅出。

3-4节:

    刘广宁老师的《现代分析测试技术》,采用钉钉直播和雨课堂互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钉钉直播的优势在于播放流畅且学生课后可以看课程回放,老师还能监控到每个学生的观看时长。刘广宁老师对于课程做了多种预案,准备充分,课件图文并茂,动画演示效果好,并能够结合实际应用和科研讲解显微镜的应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全部在线听课并有积极互动。

7-8

    张海涛老师的《实用化学软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直播流畅,准备充分,如能结合其它智能教学软件讨论或答题练习效果更好。

    通过督导并与个别学生沟通后了解,钉钉直播、腾讯课堂播放流畅不卡顿,智慧树、学习通容易出现网络崩溃现象,播放流畅并能看回放的方式学生最欢迎。不提倡仅仅提供给学生网络下载的视频。

 

 

 

第一周周五督导听课情况

何畏

1.王党生老师3-4节,物理化学(下)M,材料1801; 材料1802; 材料1803129

    王老师使用济南大学在线教学平台(超星),课堂使用语音录播回放方式,播放流畅,语音清晰,老师能用彩笔标注课件,使用白板功能推导公式,老师讲课熟练,内容较为丰富,条理清晰。平台上有事先设置截止时间的签到操作,任务点,课件,章节说明,学习要求,课后作业等材料健全丰富。课件个别符号显示异常,课堂互动少。

 

2. 王庐岩7-8节,物理化学B (Ⅱ),高材1804; 高材1805; 高材1806110

    王老师使用雨课堂加qq直播的语音方式授课,保留了课件的动画展示特点,利于学生按照老师的思路学习,又可以用雨课堂回放。网络流畅,讲授清晰、熟练,语速适中,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课堂互动多,多次弹幕,qq也可以交流,参与度高。学生到课率较高,仅3人缺勤。

    有个别学生不适应两种平台直播时的语音叠加,建议课前给学生上课的操作指导。

 

3.张亚彬9-10节,橡胶加工工艺学,高材1701; 高材1702; 高材170397

张老师使用济南大学在线教学平台(超星),课堂使用青岛科技大学精品课程,手势签到。播放流畅,影音清晰,提供的慕课中老师讲课熟练,内容较为丰富,条理清晰。平台上有事先设置截止时间的签到操作,课程平台上课件、测验题、课后作业等材料。

引用慕课的课堂的互动如何展开是个课题,可以插入测验题、老师参与的话题讨论,小组合作完成某个探究等等。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