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团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

奋斗正当时,青春建新功。为激发全省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勇于创新、激情创业、奋力创优,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针对团省委、省青联推选出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中的优秀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主题报道围绕奋斗理想两大主题,关注先进青年工作者以奋进创新的状态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讲好新时代青春奋斗故事。

“爱国、敬业、尚德是我们团队精神的精髓,我们将传承‘黄大年精神’,潜心研究,励志做大学问,成为大先生。”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团队负责人郑庚修表示。

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团省委、省青联在全省部署开展“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旨在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团队在推选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据了解,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团队共有教师39名,其中,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优青等5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12人。多年来,团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师德师风建设、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团队先后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团队负责人郑庚修教授致力于医药化工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的创新研究,引领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制造技术进步,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勇于创新奖,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培养了行业领军、企业骨干等200余名青年人才。

“我们完成的第三代头孢抗菌素中间体活性酯关键技术大大降低了头孢的生产成本,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提供了保障。”郑庚修表示。在科研创新方面,团队以勇于创新的精神,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支撑我国在头孢原料药领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突破坎地沙坦酯安全、绿色产业化技术瓶颈,生产制剂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60%以上,孵化高新技术企业8家,支撑金城医药上市,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3项,省部级项目63项,发表高质量论文500余篇,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团队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4个、省级技术研发平台3个,与企业形成“人才引育+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新型产教融合机制,通过产教融合开发的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团队不变的追求。团队培育省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4项,勠力打造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2个,国家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一流本科课程各4门;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1人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3项,“互联网+”等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奖12项。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是团队的执著信念,也转化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团队用实践行动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用青春与激情书写着人民教师履责担当的魅力故事。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