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冬日已去 暖春即来
发布日期:2020-02-07    点击:

“疫”不容辞: 疫情过后,便是美好

庚子新春,一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全国肆虐。寒风凛冽,乌云蔽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一天天增加,同时,一场预防与抗击的战役正式打响。同舟共济,心手相牵,全国人民携手共筑阻疫长城!慈善机构爱心千里驰援武汉,这是万众一心,守护家园静候春暖花开;医护人员逆行于疫区,这是大爱无声,分秒必争只为病人痊愈;国家防控政府行动,这是全力以赴,誓胜病魔共愿山河无恙!武汉,我想对你说:隔离城市,隔不断同胞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莫要恐慌,无需畏惧,你我同心,众志成城挽臂同行,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致敬所有前线医务人员及官兵民警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值得尊敬。”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际,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给出建议:“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但1月18日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连日来,从广州到武汉再到北京,钟南山院士的工作和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随后又有无数医护人员相继写下请战书前往武汉支援,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记住,他们的伟绩更应被我们铭记。同样,对于武汉以及全国各地的警务工作者而言,他们来不及感叹和悲伤,他们正在打着一场硬仗。他们中,有人已经坚守了500多个小时,有人夜以继日地值班,只为肺炎的传染范围不再扩大。他们,凌晨一点仍在奋战,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即使是最年轻的医务人员亦会冲到最前线,无惧各种风险!在我们和家人共度除夕夜的时候,人民子弟兵正乘坐专机前往武汉,他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圆时刻,他们毅然前往武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无论是“不计报酬,不计生死”,还是“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他们都是最可爱的天使,他们都值得我们敬佩!


 


向光而行:致敬所有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平凡人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在这场疫情的前方,有无数医护人员、无数民警官兵、无数医学科学家在为了全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全夜以继日地奋战,但是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数量甚至比前线的守护者数量更加庞大。疫情无情但人有情,这场疫情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国家更加温暖,我们抗击疫情更有信心,他们就是这亿万万的中华儿女、亿万万平凡人。

20吨水饺赶制三天三夜,从沂蒙运往武汉;22吨香蕉,30辆摩托运出村,从云南运往武汉;30吨青菜,跨越大半个中国,从内蒙古运往武汉; 33吨胡萝卜,从山东平度启程,千里运送武汉;从1月23日寒风冷雨通宵抢工场平回填作业到1月25日党员突击队授旗正式开工,再到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完工,7500余名建设者糜战十天十夜,与疫魔竞速,与时间赛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在中国的很多小乡村小乡镇,家家户户自发地向疫区捐款,给当地的执勤人员送去泡面、矿泉水、酒精......他们虽没有为病人做什么,但他们是所有前线人坚强的后盾;他们虽没有捐献上百万上亿元的资金,但他们的爱和奉献无价的!是啊,中华民族千年来的优秀传统在灾难面前显得无比强大和温暖:病毒可以人传人,但是华夏儿女的爱也可以人传人,他们都是自己人生里的大主角,都在上演着属于自己的武侠大片,他们都是侠肝义胆、铁血柔情、大慈悲大无畏的中国人!我们坚信,病毒在华夏儿郎面前什么都不算,14亿中国人心连心,雏菊的春天马上就会到来!


 


携手同行:致敬所有为中国助力的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

爱无国界,自我国发生疫情以来,很多国家都纷纷支援中国。在泰国,上至政府发起的面向泰国民众的支援我国的倡议书,下至当地市民举行的宣传活动,为我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巴基斯坦派军用运输机向中国运输物资。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首脑也通过慰问信、致电等方式表达对我国遭遇不幸的同情,坚信中国人民一定可以顺利渡过难关,并为我们提供帮助。日本政府向我国捐赠善款,民间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为我们提供口罩等医用物资。海外华人也纷纷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相信,有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的帮助,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渡过难关,共迎春暖花开!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自强者不息,自助者天助,困难无所惧,凛冬终散去。疫情的出现固然让我们经受痛苦,但正因此,我们才更珍惜健康,感恩幸福。枪响之后,没有赢家。面对疫情,我们倾囊相助;防控疫情,我们枕戈待旦。无论2020开头多么艰难,相信春日归来总会万物苏,肆虐大地的疾病终将被我们战胜。东风解冻,蛰虫始振,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有温暖的春天,还有疫情散去后平安归来的你们!伏望新的一年物阜民康,人寿年丰!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化学化工学院新闻网络中心采写一部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