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 ——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0-01-1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增进家校之间的联系,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2020年113日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


 

2020113日,由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丁爱新,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处长董俊杰,济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张志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于京华教授、薄其兵教授、王斌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仲倩,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贺铭,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颜梅,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廷滨,2019级新生辅导员王婧婧、孙晓爽组成两个家访工作组,分别前往泰安、聊城两地为四位同学送去温暖。

上午8点,老师们已经带着油、米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怀着一颗充满热情和关爱的心,来到泰安。泰安王同学的父亲于2017年心脏病病逝,母亲身患重病,干不了重活,家中主要依靠母亲赚钱和低保维持生活。老师们在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向家长交代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及生活状态,又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帮扶政策以及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设立勤工俭学岗位等困难帮扶政策,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王同学制定了今后的学习及生活规划。紧接着,老师们又立马动身前往马同学家,马同学的父亲2008年患重度双侧股骨头坏死,卧病在家已有十二年,近年虽有好转但仍无法劳动。年迈的奶奶患严重心脏疾病,母亲腰椎疾病严重。仅靠母亲打零工、务农的收入还清医药费、外债和养活家庭,且入不敷出。在交谈过程中,老师们向学生家长表示亲切的慰问,言语中透露着真挚的关切和对学生未来的美好期望。老师们一声声问候好似冬日里的暖阳,给每一个家庭送去温暖,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另一边聊城的两位同学,其中一位李同学的父亲因患心脑血管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常年需要药物维持病情不再加重,爷爷奶奶又年老多病,全靠母亲务农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十分困难。另外一个李同学本人有四级残疾,为治疗欠下了外债。父亲今年又发生意外,导致生活无法自理。母亲身体孱弱,去年经历手术,常年吃药维持生活。仅靠母亲做衣服的微薄收入供养弟弟妹妹的学费和家庭支出。老师们对同学的家长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他的成长经历与生活环境,并代表学院慰问了学生,给予了极大的鼓励。临别时刻,老师与学生及家长合影留念,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温暖的笑容,本次家访活动虽然到此告一段落了,但是老师们将会带着这份责任继续传播温暖爱心,将关怀与扶持的精神发扬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通过此次家访活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深入地了解了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们更加真实的状况,也在学校与家庭之间架起一座真诚的桥梁,加强了双方之间的沟通,增进了老师与学生和家长的相互了解,同时促进了学校与家庭的友好关系。在这样的亲切交流中,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达到了高度统一,从而为学生教育提供了良好保障,营造了和谐的教育工作环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我院将时刻响应党的领导与号召,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根本问题入手,解决好同学们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倍感温暖和关爱,同时学院将有力地促进学校学风的健康发展,为更好、更全面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