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路漫漫无惧 玉成器有渠——访化学化工学院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杨思琦
发布日期:2015-07-02    点击:

2015年初夏,对济南大学来说是一个收获硕果的季节。随着研究生招考的结束,许多济大学子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即将踏上新的求学征程。就在这考研喜报纷至沓来的季节,笔者有幸采访到化学化工学院考取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究生的杨思琦同学,聆听了她的奋斗历程。虽然考研路上艰辛枯燥,但杨思琦坚持本心,如玉石般散发出自己的光彩,向我们诠释青春的真谛。

“玩”载人生 “书”写芬芳

因为对北方生活的向往,杨思琦从遥远的江西只身前往济南大学,开始自己漫漫求学路。在大学四年期间,杨思琦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及各种社会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获得过学习标兵、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和校运动会800m第四名、校运动会1500m第八名、校温馨家园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济南大学第一届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当笔者问及杨思琦大学四年生活时,她提到在最空闲的时候要会“玩”,享受生活。当然,杨思琦在此提到的玩并不是纯属娱乐,而指的是参与各种活动来充实自己的余暇时光。大一的时候,她加入了学生会,参加了社团;大三时成功留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尽管常常累得不可开交,但她乐在其中、尽职尽责,调整好自己的时间表,争取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正如她自己所说:“既然选择了去做,那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我没有理由推卸。”从她幸福的表情我们不难看出,她累并快乐着,而那段时光也锻炼了她,使她得以成长。

书海无涯,杨思琦最喜欢的还是看书。即使学业繁重,她还是常常挤出时间去图书馆上自习,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在图书馆,她可以完全放松自己,在完成自己作业的同时,还可以尽情遨游于书海中,最大限度地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课外书本以愉悦自己的身心。长期下来,杨思琦不仅在学习上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而且在课外知识上更是领先于他人。“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 ,虽然学习不是艺术,但却如此相似,杨思琦的坚持与执着,为她大学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也为她之后的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及时当勉 无悔无怨

尽管社团工作十分忙碌,但她更深知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所以要时刻调整学习与社团工作的时间冲突。大二的时候,她无意之间了解到了上海交大,并深深地喜欢上了那里,经过亲身体验之后,坚定了自己考取上海交大研究生的目标。

从确立目标之日起,她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遵循自己的本心,趁青春年华,勉励自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她从每一个小目标开始,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和成绩,将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笔者与她交谈过程中, 她微笑着说道:“因为我一直在准备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仅初赛就用掉七月一整月,再到十月中旬复赛结束,所以我准备考研只用了三个月多的时间。”在别人看起来近乎不可能的时间里,她却激发出了无限的斗志,在压力之中创造了骄人的成绩。尽管考研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是她却在其中收获了一群并肩作战的研友。她们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总是能相互陪伴和鼓励,互相分享考研资料和复习心得。在冲刺阶段,她们一直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尽人事,听天命。看似消极,蕴含的却是那种发愤图强后的无怨无悔,用最好的自己来面对最美未来的信心。

当笔者提及应考压力时,杨思琦只是淡定的回答了一句:“平时工夫做到家了还怕什么呢?”是的,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采访期间,她还侃侃而谈,笑谈在考研期间结识的一些研友的趣事,更是可见她在那时放松、充满自信的心态。杨思琦面对严峻的形势,并未逃避,而是愈发自强,用自身行动证明了:考研虽苦,做尽人事,无怨无悔!

活在当下 顺其自然

紧张的考研过后,杨思琦觉得要好好地放松一下自己。但在放松的同时,她仍不忘自己的任务,转身间,又投入到毕业论文的准备之中,重新战斗在了实验室里。虽然考研已尘埃落定,但杨思琦并不觉得自己已经成功,她希望得到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来发展自己,在此期间她依然会不忘初心,坚持自己心中的目标,始终相信“未来是自己的,谁都无法替你做主,未来如何,全凭自己”。

当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杨思琦并没有作出正面回答,而是简单说出一句:“把握当下,顺其自然”,未来的事情含有太多的未知因素,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能做的只是明确目标,从当下做起,循序渐进,踏踏实实地向目标迈进。正如她一直坚信的话: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做并且确信一定会做成的时候,好像所有的机遇都会自动摆在你面前。天上不会白白掉馅饼,尤其是学习,只有从现在做好自己,才能以最好的姿态面对未来,走向未来。不管昨天如何,即使昨天再艰难,我们也已经顺利地把问题解决,以后的事随它就好,只需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这句话在她努力过奋斗过之后更是被充分认证,作为一个成功的考研人,杨思琦一路都踏实而又快乐地前行着,最终实现了自己又一个人生目标。

此外,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杨思琦希望大家能够在大学四年中不断地充实自己,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明确自己的目标,把握好当下的每时每刻,坚持本心,步步为营,坚定不移,让青春散发出光彩。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大学奋斗的四年中,杨思琦以学习为船,视目标为岸,凭当下的努力为帆,化执着为风,终在经历风雨后,赏得彼岸花开。即使路漫漫也无惧,玉石自有途径雕琢成器,相信杨思琦定会在未来路上越走越宽,散发耀眼光辉。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