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精诚所至 不负青春韶光——访化学化工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邹晓悦
发布日期:2015-07-02    点击:

伴随着济南的日头越来越高,树叶也愈来愈浓密阴翳,对大四的同学们来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在蝉鸣虫唱中即将落下帷幕。在这离别的时段,同学们有对母校的依恋不舍,也有对未来新生活满满的期待和憧憬。不久前,笔者有幸采访到一位优秀的毕业生——邹晓悦。

身着橘色短袖,长长的直发,清丽的面容,面带微笑,初次见到邹晓悦,笔者瞬时就被她的亲切和开朗打动了。日前,邹晓悦顺利通过了东南大学的研究生考试复试。如今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信心满满,整装待发。

才貌双全 心存高远

花样年华岂白负?寸土寸金寸光阴。尽管大学生活一晃而过,回想起这四年,邹晓悦认为自己不曾虚度。天生丽质,性格活泼的她在初入校门时,积极地加入了学院艺术团。从大一的礼仪迎宾到大二的台上模特表演,大三作为艺术团副团长转入了幕后工作。也正是这样,她从大一刚开始的懵懂青涩到大二逐渐优雅自信地展示自己,再到大三把工作做得有的放矢,游刃有余,邹晓悦在艺术团成功完成了她的美丽蜕变,她坦言:“艺术团给我带来了太多美好难忘的回忆。”在艺术团里的经历让她变得勇敢,变得平易近人,落落大方;同时收获了友情,也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感。“在大学里,我们不能只是学习,要学会了解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打开自己的交际圈,才能见到更多风景,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可能。”邹晓悦如是说。

然而,虽然在学生组织里投入了一些精力,她却并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上课时总是坐在前排,她认为提高课堂效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邹晓悦告诉笔者:“有些知识点尽管课本上有,但是老师在讲授时会拿捏重难点,分析原理,认真听课有利于自己理解并记忆。”在课上把知识大致掌握了,课后就很轻松。“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这个简单的道理从小学时代就一直在我们耳边萦绕,只有踏踏实实做到的人才能切切实实体会到其中的好处。

端正心态 逐梦扬帆

“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是邹晓悦始终坚信的一句话,她认为这句话很朴实很真实,只要你踏踏实实努力,全心全意付出,收获的肯定会超出预期。考研之路漫漫,竞争对手千万,她就是凭着自己的努力踏实和良好心态成功杀出重围,顺利进入东南大学。一开始,她并没有打算考研,但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邹晓悦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化学。于是,她决定投身化学,将专业作为毕生事业的追求。大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东南大学,从此心向往之,并将其作为今后深造的目标。她讲到:“考研是一段艰苦的过程,备考时间过长,会消磨耐心,压力也更大,效率并不高。因此,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学习尤为重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宽泛的专业知识面,会对考研有很大帮助。”她从大三暑假开始着手复习,一直与研友相互监督学习,她们每天一起去学习,吃饭,回宿舍,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她说:“有小伙伴在一起努力还是挺好的,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她认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要善于借鉴别人,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邹晓悦针对数学,政治,英语和专业课谈了谈自己的学习方法。英语学习,重在平时不间断的积累,即使过了六级也不能放松,要坚持每天记单词,做练习;政治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下功夫背,买本好的参考书,每天抽出2个小时左右去背。复习时的资料书并不是越多越好,要选定一本,反复看,把每个知识点琢磨透,不能模棱两可。做题要有耐心,一套题要做3遍以上,保证真正掌握,切勿盲目追求速度。另外,在复习阶段,一定要给自己设定短期目标,要有自己的计划,规定自己在某段时间内复习到某种程度,当你不断完成目标时,就有了持续下去的动力。

邹晓悦认为在考研中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心态与持之以恒的毅力。她没有把考研设定为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而看成是自己应该经历的事情,既然选择了就心无旁骛地做好它。她没有拿自己和别人比较,因此没有太大压力,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想过放弃,仍旧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坚持到最后,这种轻松的心态使她反而能够卸掉包袱,集中精神,学习效率更高。当学习疲劳的时候,她就出去散心,好好犒劳自己,然后重拾好心情。她说:“没压力并不是你懒惰、放弃的理由。路是自己选的,再难也要走下去,懒惰的时候要逼自己一把,想想自己的初衷。想做就要尽最大努力,不能浪费好时光,更不要留下遗憾,坚持就是胜利。”她确实坚持下来了,没有被创业同学的激情和中途放弃考研同学的沮丧而动摇,专心专意地做好自己。

在采访过程中,邹晓悦觉得自己很幸运,考研一路走来并没有太多坎坷,然而,这都是她点点滴滴付出的结果。越努力,越幸运。越放松,越幸运。在考研期间,她一直用“抱最大希望,尽最大努力,做最坏打算”来激励自己,这是这句话也向我们展示了她淡然处事的良好心态和做事踏实勇于付出的优秀品格。

雄姿英发 执着向前

邹晓悦真切地讲到,大学四年是青春中最宝贵的时光,一定要积极地去放飞自己,要对自己有要求,不论怎样,学习不能落下。其次,要走出宿舍,多交朋友,锻炼能力,回首四年,你才不会觉得后悔。邹晓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生活中的邹晓悦是一个爱玩爱笑的女孩。俗语讲: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为模模糊糊的未来担忧,只为当下努力。“在什么阶段就安心最好这个阶段的事情。”因为乐观,她让自己的生活到处洒满了阳光。邹晓悦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习标兵、济南大学优秀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还获得过学院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蒲公英”助学活动突出表现奖、“诚信演讲”比赛一等奖、“记者之星”大赛一等奖、“我的大学生活ppt”大赛一等奖、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一等奖、济南泉水节积极贡献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二等奖、第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术论文二等奖等众多奖项,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抓住青春,收获了别样的精彩。

当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时,邹晓悦微笑着说,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将继续脚踏实地,在专业领域不断深造,力争取得突出的成绩。她表示:“路是要靠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少想多做,生活就简单得多。笔者相信,邹晓悦带着自己的乐观踏实,努力自信,在未来一定会踩着自己梦想的彩虹桥,走出属于自己的光辉灿烂。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