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28    点击:

应用化学专业是济南大学最早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首批省级特色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该专业所依托的应用化学学科为“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本专业定位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在质量监督检验和应用电化学等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面向社会需求,不断拓宽专业口径,坚持工业分析和应用电化学的办学优势与特色,以教学为中心,秉承“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万人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济南市科技拔尖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工业分析教学团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分析化学教学团队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工业分析技术科研创新团队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强化学科方向团队;工业分析检测技术团队为济南大学“十二五”学科方向团队。

教学成果

承担教研项目3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5项、校级20项,出版教材12部,发表教研论文80余篇。教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5项,校级奖励6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地方院校应用化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层次基础化学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工业分析》、《分离科学》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化学与人类健康》

国家级精品课程—《工业分析》、《分离科学》

省级精品课程—《基础化学》、《分析化学》

省级精品课程群—《现代测试技术课程群》

主编教材《工业分析》、《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科研成果

承担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建材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0项。在Bio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人才培养

学生承担SRT项目40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项,济南大学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平均每年有10名毕业生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三十多年来培养毕业生2000多名,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6年平均就业率94.1%,考研率每年30%以上,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于伟、夏阳等多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众多985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很多学生毕业后已走上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领导岗位,涌现出像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谠、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华、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隋同波、贵州芬陀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平等一大批知名校友。同时本专业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如北京理工大学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张加涛教授等。

2007年段彩虹同学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07年夏阳等同学获第十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09年张丽娜等同学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3年李帅等同学获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2013年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张彦同学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楼宛若、邵宪硕等多名同学获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蔡燕燕、卢福广等多名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