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28    点击:

济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92年,前身为山东建材学院精细化工专业,1993年招生,是济南大学重点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被学校授予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现为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专业之一,为济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点以及硕士学位点依托专业,化学工程学科为我校工程专业硕士领域之一,化学工艺学科为可招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专业。

20多年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工艺与工程研究相结合的治学方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经过20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经发展成为以新产品开发、新工艺设计、新技术应用为特色的精细化工和化工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

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较高,教师爱岗敬业,进取心强,是一支梯队比较合理、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高学历化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济南市科技拔尖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师6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师能手1人。


说明: 化工系合影-2.JPG

说明: 郑庚修-1.jpg

教学成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教学改革注重以下三方面:一是重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整体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工程类课程建设,尤其是要重视工程类课程中的实践环节;二是重视大学生工程师技能的理论教学和专项训练,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基础上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模式;三是重视科研训练,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几年来,建立了基于校企合作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了“精细化工课程群”、“化工工艺课程群”与“化工设计课程群”三大课程群体系,建设完成“精细化工精品课程群”、“济南大学百门课程”和“省级特色专业”,建成了专业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的网络课程中心。组织编写21世纪高等院校教材、化学基础课实验系列教材—《化工原理实验》。积极开展教研教改,获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38项,发表教研论文60篇。

说明: 李平.JPG 说明: MTXX_20151022_120628

科研成果

近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其中“第三代头孢抗菌素中间体活性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在Adv. Catal.,J. Catal.,Environ. Sci. Technol.,J. Mater. Chem. 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

人才培养

本专业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参加特色学科竞赛活动,成绩显著。近年来,在第八、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二、三等奖各2项,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连续三届获一、二、三等奖各2、5、1项,优秀组织奖3项,在“卓然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积极参加大学生SRT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引导学生创新成果申报专利,授权13项。

本专业在2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产学研结合在保证化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为此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理想结果。目前,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有济南大学金城医药化工研究所,山东省头孢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优秀实习基地—济南大学金城医药实习基地,济南大学金城医药学士后流动站等平台,设有“金城奖学金”。

说明: D:\证书及照片\金城集团-实习基地\基地揭牌2.jpg 说明: 工程实践中心.JPG 说明: D:\证书及照片\金城集团-实习基地\金城基地挂牌.jpg

说明: D:\2015\教学\化工竞赛获奖\IMG_3144.JPG

20多年来培养毕业生2000多名,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本专业就业率、考研率在全校各专业中排名前列。很多毕业生毕业后走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领导岗位,涌现出曲良体、张加涛、魏彤(哈尔滨工程大学)、冯拥军(北京化工大学)、朱传武(山东一飞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球(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政协副主席)、王林(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研究所AIST特别研究员)、杨昌玉(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刘春宏(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周宇晗(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曹雪萍(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邓延波(兖矿集团)、陈晗(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等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

说明: 说明: C:\Users\pc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08697233\QQ\WinTemp\RichOle\0`2%M8LEMTX2%9D@5I8BHL4.png

曲良体,男,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济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五获奖人)、201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霍英东基金获得者、2009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说明: Z{DDT$TJTOED437MP(M8_2S

张加涛,男,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济南大学精细化工专业。现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秘书长,环境材料分会委员,SCI杂志PNS:MI编委委员。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

冯拥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应化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本科毕业于济南大学精细化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无机超分子结构功能材料、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和氧化铝基新型催化材料的制备化学。承担和参与国家(973、863)、国家自然基金、企业科研项目等10余项。2014年入选江苏省博士计划人才项目,2016年入选南京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自2014年开始担任《塑料助剂》刊物的编委。

说明: 证件照1024-2.jpg

王万辉,男,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及硕士就读于济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星海学者”人才培养计划(星海骨干层次)。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