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化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28    点击: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设立于1978年(原济南师范专科学校),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下设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三个教学中心。化学专业为济南大学特色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化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以有机合成化学人才作为主要培养方向,毕业生能够胜任化工原料与产品、医药、材料、化肥与农药等制造业,以及与之相关的科研机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设计、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

化学系有专职教师4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38人。“泰山学者”全职海外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济南大学教学名师3人,青年教学能手1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该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改革: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与手段的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斐然的成绩。目前已建成省级、校级精品课程15门;出版教材5部,自编讲义3本,承担省、校级教学研究课题2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9篇。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与深化推动了该专业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高素质化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学研究:

本专业依托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山东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建设。2013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级课题1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300余篇;获得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发明专利30余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浓郁的科研氛围,给本科生提供了无限的科研创新实践机会,极大提升了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人才培养:

本专业注重学生发展,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全员育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三十年来化学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1600余人。在教育、科研、管理、企业等各行业取得了优异成绩。出现了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硕秋、原山东实验中学校长刘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新宇等一大批优秀人才。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使部分学生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深造后成为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级人才。多年来,化学专业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专业毕业生收到社会广泛好评。近三年化学专业本科生参加的各级科研立项课题近50项;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8篇,获省级以上奖励6项。2015年两位同学获得山东省“惠城杯”第七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