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教育创新校长——记山东省实验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堃校友
发布日期:2013-10-08    点击:

   刘堃,男,1956年4月出生,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80届化学专业校友。自1999年担任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以来,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品牌经营学校,用特色打造学校,通过一个个大手笔的改革举措,使实验中学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教育设施和管理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得以齐鲁素质教育“领跑者”的姿态踔厉前行。

在刘堃同志的领导下,实验中学近年来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山东省“信得过基层工会暨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级绿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民主党派基础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学教师校本教研省级示范校”,还获得“济南市防非先进集体”、 “济南市2005年度工作先进单位”、 “济南市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自2002年济南市教育局设立“标兵单位”称号以来,实验中学连续两次获得该项荣誉,成为济南市唯一有此殊荣的高中学校。许多国家和省市领导人来校视察工作,对学校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个人也获得了各种荣誉奖励:

2006.1 山东省2005年度教育创新校长山东省教育厅

2005.3 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山东省总工会

2004.9 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教育厅

2006.4 济南市拔尖人才 济南市委组织部

2004.9 济南市“十佳校长” 济南市人民政府

2004.4 济南市劳动模范 济南市人民政府

2004.2 2003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济南市教育局

2003.2 2002年度先进个人 济南市教育局

2003.6 优秀党务工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

2002.4 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济南市总工会

2001.6 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 济南市教育局

2006.6荣获“济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济南市委教育工委

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并当选为济南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济南市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兼任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级中学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理事、济南专家协会教育专业部副主任。

担任校长伊始,刘堃同志便站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沿,对实验中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新的思考和定位。他在大力实施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明确了实验中学要突出“实验性”和“示范性”的办学定位,鲜明地提出“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确定了 “博学日新、德行天下”的校训,为实验中学描绘了建成“教育体制的探索园区、教育研究的实验园区、素质教育的示范园区”的总体蓝图,并且以其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将这些超前的教育思想、独到的办学理念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

他在2000年就提议实施了以“分层次教学、分层次作业、分层次考试”为特征的改革,使学生能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课程表、作业和试卷,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他还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学科教学改革,实施了艺术课“自助餐”式教学、信息技术课“菜单式”教学、体育课“自选式”教学、“大语文”教学系列改革,并提议创建素质教育实验班和美术特色实验班。这些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都体现了共同的教育思想,即尊重学生差异,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他崇尚“特色育人”。在其指导下,学校加强了对学科特长生培养机制的全面探索,使学科竞赛成绩一直遥居省内首位。五年中有248位同学因奥赛成绩优秀被保送至全国重点大学,其中64人进入北大、清华。王旭、朱烨和于静怡同学五年间三次站在世界中学生学科奥赛的最高领奖台上,被国内同行叹为奇迹。

为让最优秀的学生接受最优质的教育,刘堃同志提出了“能跑则跑、能飞则飞”的促优原则。从2001年起,成立素质教育综合实验班,为优等生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实验班以互动式、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和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的“教育特区”。

在进行“精英式教育”基础上,刘堃同志大力实施对中下层学生的“关注式教育”。学校长期开展“走向满分”——双基达标活动,提高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的素质,对于学困生来说,考出了信心、动力和希望。

刘堃同志在教学管理中突出了高三工作。他亲自参与执笔,制定了《高三年级工作规程》,使教师选聘、工作目标、备考过程等常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纳入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轨道。

作为全省新课改定点联系校,在刘堃同志的主持下,实验中学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省新课改研讨会上,他提出三套课程方案,因其新颖的设计思路及其较高的可行性而备受教育部及省内高中好评,成为全省的模本。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深入,他带领校课改小组及时研究新问题,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受到了朱慕菊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评价,为我省的新课程实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定政策的依据。全国新课改中心城市会议在我校举行时,他做的典型发言反响强烈,此后省内外近百所学校来校进行学习交流。一系列扎实而又富有新意的举措,使实验中学在课程改革的探索中继续发挥了先行者的示范领先作用。

在刘堃同志的领导下,实验中学近年来高考连奏凯歌,稳居全市重点本科上线人数、普通本科上线人数、高水平运动员录取人数榜首。2003年包揽了济南市文、理科总分状元,在全市文理科前10名考生中占据10席,在文、理8个学科成绩中有6名同学获得5项全市单科第一。2005年高考捷报频传:有62人被全国重点高校提前录取;一批本科上线人数超过400人,22人被北大、清华录取,本科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创下历史新高。2006年高考刷新多项历史纪录。本科录取超过1100人,其中500多人进入全国重点院校,有15人进入北大、清华。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上线率再次遥居全市首位。被保送和提前录取的学生人数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达93人。

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刘堃校长在学生教育上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育人经”。

他按照“由外而内,刚柔相济,宽严分明,操行并举”的基本思路,强化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他主持编写了《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手册》,修订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校规》,开设了校本课程《走进实验,融入实验----新生入校教育》。

他以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在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民族精神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在他的积极倡导下,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任艺术总监举办校园京剧联欢会,请马季、张艺谋作报告让同学们感受民族相声和电影艺术,利用高校师资开设“齐鲁文化大讲堂”,将民族文化引进校园。在他支持下,创办学生“京昆社”,演出折子戏《姚期》并制作成光盘,以京昆社活动为素材拍摄的专题片《一朝清曲伴初蝉》获全国首届优秀校园电视节目金奖;设立“国学社”,开展国学学习;成立“雅风社”,在民族经典诵读中领略文化神韵;成立爱心社,培养学生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的意识。在学生中普及太极拳,体会中国功夫内蕴的博大精深。

刘堃同志还因势利导,实现民族文化的多角度深层次渗透。东校区建有全省首家学校生态园,园内到处渗透着民族文化的韵味。在教学区由特级教师介绍、学子风采等组成的文化长廊创设出高雅向上的氛围。根据教学环境的不同,他提议在实验楼设置了论语名篇、在教学楼设置了中英文对照的教育格言、在实验室内设置了富于科学思想的励志名言,不同风格的格言寓意着我们的教育从传统到现代、从中国到世界。

刘堃同志还引导学生勇于实践,做自我教育的主人。成立学生谏议团,成员享有免责权,可随时就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举办师生对话交流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空间》杂志已创办近30期,其编辑、作者均为在校学生;“实验学子论坛”主讲是学生,听众也是学生。这些活动无不注重了学生的体验内化,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发展。

刘堃同志鼓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回报社会。列车乘务实践展示了实验学子的风采;上千名实验学生以志愿服务者的身份走进银座联锁超市,体会服务和奉献的快乐。实验中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得省城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刘堃同志常说:“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就多一批人才”,在这理念指导下,学校实行个性化奖励,将“登攀奖”作为最高奖励,设立“实验之星”一、二、三级奖章系列和“励志奖”,制作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奖章和证书;全面推行班主任寄语和学生参与自我评价的改革,构建起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

体育、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形象展示的窗口,受到了刘堃同志的支持和重视,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无数荣誉。田径队是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的“梦之队”,至今已实现二十六连冠,在反映省内中学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最高水平的“学校杯”运动会上,连续四次夺得团体冠军从而将“学校杯”永久地留在了实验中学。学校艺术团排演的民族打击乐《打春》作为省内唯一的器乐作品荣获全国首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在外交部举办的“首届世界汉语大赛”演出中,作为全场唯一的中学生节目和全国顶尖的演出团体同台献艺。学校电视台荣获“首批全国百佳中小学校园电视台”称号,全省仅有3所学校获此荣誉。学校每年举办的新年小品比赛、新年钢琴音乐会、迎新陶艺展,深受学生欢迎;与山大联合举办“新年民族音乐会”,成为学校与高校深入进行艺术交流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

这一切营造出了有实验特色的校园文化,突出了润物细无声式的隐性教育。刘堃同志真正做到了把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和归宿落到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发展上来。

[page][/page]

刘堃同志特别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一直将师资培养列为首要的战略任务和现实课题,他的重要做法就是“定标准”和“给空间”。

在教师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组建了实验中学师德宣讲团,启动了师德报告会,建立师德建设监督网络,使师德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渐形成。精心营造“教研组文化”,使每个教研组都初步形成了反映本学科特点和理念的文化氛围。

刘堃同志组织实施了以“成长、成熟、成才、成名”为主要内涵特征的“四成”工程,针对各个阶段的教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要求和培养措施。

他尤其注意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每年举行的拜师活动使导师带徒制度化、规范化;返聘优秀退休老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督导,举行“十佳青年教师评比”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专业水平测试,实行青年教师的汇报课制度,开展青年教师计算机技能大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推动了专业成长。

刘堃同志大兴科研,把鼓励教师从事教育科研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常说,教育科研是打破常规造就名师的必由之路,省实验中学的老师必须人人“学理论、搞科研”,每位教师要用8-10年时间实现从经验型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的转变。为让教师了解现代教育前沿理论,2001年起经他提议,学校与市教科所联合出版了《教育信息参考》刊物。2000年起,学校每年举办一届教育教学年会,并每年出版一部反映学校教育科研成果的《实验•探索•创新》文集。他又亲自组织学校的近百名优秀教师,编辑了两套近800万字的大型综合学习辅导用书——《解题思维导航》和“登攀”丛书《新编高中全程习题》,还正式出版了《艺术》《国学》《心理》等9部校本教材。他重视教育创新研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网络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等7项国家级课题的负责人,发表教育创新论文多篇。

刘堃同志注重不断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学校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程。迄今实验中学已有57人获得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有108人完成或正在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

刘堃同志还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激励、培养机制。实施班主任带薪轮休制度,使长年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得以休息和调整;推行见习和助理班主任制度,使新入校的青年教师得到培养和锻炼;定期举行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和开展“话题----班主任工作论坛”活动;制定了《班主任工作指导委员会章程》。根据学生教育管理存在的难题,广泛开展德育调研,并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班级民主化管理模式”等五项德育实验研究,五项课题均获省优秀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刘堃同志还大胆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创造性地设置了校聘特级和校聘一级教师,按照规范的评选标准和程序,评聘了4名特级教师和5名一级教师,构建了利于教师脱颖而出的累进式培养与激励机制。

通过一系列举措,实验中学打造了一支品格高尚、知识渊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涌现出省特级教师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省中学教师只有2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金牌教练9人、齐鲁名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8人、市级拔尖人才8人、济南名师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8名,有2人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30人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54人获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专家教师的涌现引领着学校课堂教学和校本教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加强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省级示范校验收中,实验中学名列榜首。

刘堃同志一向主张:“以法治校,民主治校”。他主持编订了《山东省实验中学管理规程》,分党政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学生教育管理、总务后勤管理4册,成为学校规范管理、提升办学效益的重要举措。制定了《教务处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为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依据。他还与各处室负责人就每年的学校工作签订处室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并落到实处。

刘堃同志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不断健全完善校务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学校的重大部署,都能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党政联席会、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体现了工作的民主性,保证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在中考招生中,由教代会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参与并实施监督;学校还设立了领导干部接待日,并对校务办公会实行网上直播,最大限度地实现透明度。

在他的主持下,学校组建了财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信息中心。他集中财力新建了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大楼,装备了国内一流的校园网。修建了200立方米的中水、雨水收集池,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为创建“节约型”校园做出了贡献,使我校成为全省唯一安装该设施的学校。

自2001年起,刘堃同志对后勤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按照“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程序,对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新的优化组合,竞聘上岗,确立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并研究出台了20项后勤工作管理制度。尤其在食堂经营模式方面,既将食堂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抓,又本着勤俭办学的方针通过市场形式来运作经营权;既通过市场提供服务,又不放松学校对其应有的监督和宏观调控,同时还肩负着对学生的教育职能。2004年全市中学食堂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实验中学食堂已经成为全国中学食堂改革的典范。

2001年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成立,标志着名校膨胀迈出实质性步伐。智能化教学、现代化管理、国际化交流、个性化发展模式的提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机制的运行,小班化教学的实施,生态园的建成,新餐厅公寓综合楼的拔地而起,为打造、扩展实验品牌,为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增添了最好的注脚,也充分展示了刘堃同志的治校方略和管理才能。

迄今为止,实验中学由过去不足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在校生3000人发展到今天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1万平方米、在校生5500多人、拥有108个教学班的规模,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市教育局“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理念。

熟悉刘堃同志的人说:“他是一个能干事业的人,是一个实干家。”的确,为了实验中学的发展,刘堃同志投入了他全部的心血,倾注了他真挚的情感。

他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坚持做到教职工生病住院、红白之事、节假日值班、校园出现紧急情况“四必到”。定期联系医院为教职工查体,以做到有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学校开设小饭桌,安排专车接送教师孩子上学、放学,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他还关心那些家境困难的学生,学校每个学期都对他们给予资助,仅2003年度就免收学杂费43万元。

在广大教职工的眼里,刘堃同志既是一个教育改革家,又是一个实干家,散发着人格的影响力、思想的辐射力、道德的感召力、威信的穿透力。他以改革者的胆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印证了一句名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他正引领着实验中学的大发展、大跨越,向着“齐鲁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迈进。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