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造嘉宏伟业——记山东嘉宏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宏伟校友
发布日期:2013-10-08    点击:

刘宏伟,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6届高分子材料专业校友,现任届山东嘉宏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大胆创业之萌芽

当刘宏伟刚踏入大学校门还是大一学生时,他就发现学校位置偏僻,当时学校的电影院还在建设中,学生娱乐生活贫乏。他发现了放映录像的广阔市场前景,虽然那时侯可能他还不明白“市场”这个词语的确切含义。他投入了1500元——这1500元的“巨额”资金让他胆战心惊。拿这笔钱去购买放像机的前一个晚上,他趴在宿舍的床上反复计算,他需要多长时间能够收回成本,这可是他半年多的生活费,是他当时的全部家当,只够买一个放像机,电视还要去租。

这个在1994年年末的某个夜晚,为投入1500元而做激烈思想斗争的年轻人,不会想到,在10年后,他公司进口的一船货物挣到将近800万元——这是迄今为止他商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次贸易。

刘宏伟1500元的投入,两个月后就收回了成本。那时侯他已经开始学习如何解决生意上的问题,如何计算投入产出,如何组建和管理一个团队以及如何面对竞争。回想当年,他觉得快乐同时也相信那些经历,对他以后商业上的成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刘宏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他必须靠自己的智慧去积累商业经验和商业资本。

事业之启航

1996年大学毕业,刘宏伟主动放弃了进政府机关的机会,选择了岚山港务局。这成为他事业的真正起点。

他先被分派到业务处,对外联系业务。“经常出差,开阔眼界,而且接触人层次比较高,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他对此深感幸运。后来,港务局改革,所有大学毕业生都被安排到一线,他就去港口码头做装卸工、干清洁工,扫船扫大街。有人开始离开,但他坚持干下去。因为在他看来,在一线可以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他与不同国家的船员打交到,了解不同贸易产品的特性和市场,熟悉整个贸易货运流程,学习各项工作的程序。半年后,所有人考试竞聘岗位,他重新考回到业务处,那次业务处在100多个报名者中录取了4个人。现在,他业务素质全面,工作得心应手。那时候,他渴望改变普通的工资收入状况,把握住工作中的商业机会,做了他商业生涯中的第二次投资:四处借钱凑了20万元买了一辆解放卡车跑物流。

艰苦创业之积累

2001年他终于迈出他商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步:辞职。从这一年开始,他开始创办物流公司并获得迅速发展,日照宏伟船货代理公司也注册成功。之后,他敏锐地抓住日照填海和铁路建设中的土方工程,倒矿砂,做货运。他已经不再满足于给人做船货代理,决定自己做进出口贸易。2003年开始,他第一次从银行借款50万元,加上这几年的积累,凑足500万元,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成立日照宏伟贸易公司,开始涉足进出口业务。

有些人会把他经历的每一步都视作一笔宝贵的财富,从中学习,积累经验,这是成功者的一种必备素质。刘宏伟显然具备这种素质,在大学、在港务局、在创业中所走的每一步都成为他事业向前的奠基石。

刘宏伟用行动证明了他过人的眼光和胆识,但成功仅有这些还不够。刘宏伟多年来专做木薯进口。2006年的进口量就占到全国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我国是酒精生产和消费大国,主要是以粮食为原料制造酒精。国家为保证粮食安全,对于酒精生产行业设置了很多政策壁垒。而木薯盛产于东南亚各国,是制造酒精的最好原料,因此木薯进口是国家大力鼓励和提倡的。进出口贸易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刘宏伟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进行借壳交易,他们在判断200万风险的基础上,他会支付对方300万元的风险保证金,利用对方的实力进行大规模的进口贸易。他对于下游客户同样秉承诚信的原则,承诺过的价格绝对不会因为市场价格的飙升而提价。国内很多酒厂、国外所有的供货商都知道日照有一个“宏伟贸易”,诚实守信,成为日照港口的一块闪亮的牌子。

到今天,他的嘉宏伟业集团公司总资产6亿元人民币,以进出口贸易为龙头,以酒精生产及其深加工为基础,步入多元化发展阶段。涉足木薯干进口、酒精生产、矿砂、煤炭贸易、化工生产、建材经营、物业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集团下属的日照宏伟贸易有限公司经营的木薯干进口和酒精出口业务量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国首位。从2003年起,刘宏伟就开始从原料供应介入酒精生产行业,当时位于江苏省赣榆县青口镇狮子口村的“连云港东成就业有限公司”面临停产,他从投入50万元年产5000吨的这个小酒精厂做起,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村办小厂,通过改制、重组,并经两次技术改革,发展成为现在酒精年生产能力20万吨,产值过5.5亿,年利税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300余亩,固定资产3亿元,拥有员工310余人,其中高等院校毕业生100余人的赣榆县最大的民营企业。他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2007年起他又新上酒精深加工项目,目前他投入1.2亿元、年产6万吨的醋酸乙酯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08年底投产。

成功后之回馈社会

刘宏伟政治思想过硬,学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学习的他2007年7月份圆满完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者工商管理硕士研修。

2002年至今用于救助灾区、扶助残疾人,资助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60余万元人民币。安置下岗失业人员60余人。

一分耕坛一分收获,刘宏伟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被推荐为第八届日照市政协委员,被评为山东省2007年风云人物。

结束语

任何人的成功都非偶然。刘宏伟把他的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是我们的天时;城因港兴,港为城用,是我们的地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是我们的人和。”事实上,成功的关键是能够把这天时、地利、人和聚拢到一起的人,是能够有效整合资源的人。在嘉宏伟业,刘宏伟就是这个人。他用自己的眼光、胆识和诚信做到了这一点。而在他自己看来,最重要的是心态,“我心态好,从来不怕出问题。”他凡事都仔细分析,心思缜密;在管理中,他强调执行力,给部下充分放权。这个年轻的集团董事长喜欢“出去走走”,到各地的大城市大公司去看看,与人交流,他每天早上会准时收看中央台的朝闻天下或者第一时间,这些都是他学习的一种途径。

刘宏伟创造了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的奇迹,但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