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马振珠校友
发布日期:2013-10-08    点击:

马振珠,男,生于1963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人民大学MBA研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86届分析化学专业校友,1986年分配至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简称“测试所”)从事原子吸收光谱、X衍射荧光光谱、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等分析检测工作。1992年起担任测试所办公室主任,主管办公室和质量管理工作。1995年起担任测试所副所长,主管科研管理工作。2001年起担任测试所所长,主持全面工作,并兼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主任、国家建材工业放射性及有害物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国家建材工业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2005年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助理,分管检验认证工作。2005年11月至今,担任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简称“CTC”)常务副主任,负责中心全面行政管理工作。

从1986年开始,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绿色建材》《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排污系数核算》等国家"九五"攻关、科技部、国标委、奥组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十五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并荣获建材行业部级科学进步三等奖、院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1994年荣获院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应用粉末处理提高平板玻璃防霉性”);

1999年获得建材行业部级科学进步三等奖(主要完成者),院级科技进步 一等奖(“利用纸铝塑、纸塑废弃包装物生产HB复合板”)。

2001年荣获度院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建筑材料产品及建材用工业废渣放射性物质控制要求” ),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国建材氡析出率测试技术的研究”)。

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第一起草人,编著和合著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实施指南》、《绿色建材与建材绿色化》、《水泥生产制造(立窑煅烧)》、《新型地坪材料实用技术手册》、《预拌砂浆实用检测技术》、《材料成分检测(水泥)》等书,并负责起草了2008北京奥组委下达的《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绿色建材》工作。

熟悉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环保检测标准,积极捕捉本市及国内外建筑材料环保要求与动态,在本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作为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领域专家,参加了北京市奥运工程、北京市地铁工程、国家大剧院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验收评审工作。目前担任目前担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装饰装修协会理事、中国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材料装饰装修协会理事、中国建筑陶瓷协会理事、中国石材协会理事、中国计量协会室内环境分会理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建工建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同时,马振珠同志是一个称职的管理者,他用非凡的魄力、开拓性的工作、前瞻性的思维,以用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带领全体职工实现检验认证的一个又一个突破。在其主管测试所工作间,把握市场时机,发展创新,搞活机制,测试所年收入由2000年的300万跨越式发展至2005年的3200万。自2005年负责CTC全面工作以来,提前实现CTC成立两年收入翻番的辉煌业绩,2007主营业收入突破亿元,获得美国、欧洲等多个国际认证机构的认可,为树立CTC检验认证民族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在优化各组成机构业务领域和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了检验、认证、仪器设备制造和延伸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成为国内建材行业技术领先,具有鲜明专业特点业务构成的检验认证机构。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