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巾帼英姿秀国企——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董事李谠校友
发布日期:2013-10-08    点击:

李谠,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82届分析化学专业校友,现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总裁 董事、民建中央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通用技术集团是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国际广告公司等6家专业外经贸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这些大型外经贸企业大多具有50年左右的经营历史,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逾2000亿美元,引进了一批对国民经济建设举足轻重的重大装备和先进技术。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由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引进的具有历史意义的156项骨干项目,奠定了中国工业建设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集团主要子公司承揽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全国各个省区市,极大地带动了国民经济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的提升,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巨大引擎。目前,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招标采购和技术引进服务商、最主要的大型及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企业之一、最重要的机电产品进口、分销及技术服务企业之一、同时拥有我国最大的医药保健品外经贸企业。同时拥有遍布全球的商务合作伙伴和较为完善的经营渠道,在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海外工程承包等业务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资源,形成了较强的业务经营、拓展能力和覆盖海内外主要市场的全球经营网络,缔造了良好的品牌和商誉,培养了一支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业务经验丰富、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集团资产质量优良,投融资能力较强,在国内外金融界拥有良好资信。2006年---2007年,原国资委所属科技型企业重庆汽车研究所和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继加盟通用技术集团,进一步延伸了集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集团现拥有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境内二级经营机构23家,境外机构(包括集团公司直属和由子公司管理)33家,员工人数达到7600多人,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贸易与合作关系。

几年来,李谠团结带领集团经营班子成员,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大力推动集团转型升级,集团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处于行业优秀水平,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200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8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66亿元,净利润10.65亿元,资产总额208.55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16.2%,处于行业优秀水平,各项业务取得较好成绩:发挥整体优势,积极开拓重点市场,突出开发重大项目,调整业务结构,创新经营模式,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务持续发展。全年共获得1亿美元以上重大招标采购和技术引进项目28个,项目总金额88.99亿美元;共成交1000万美元以上出口大项目16个,总金额14.1亿美元。在技术引进和招标采购领域,获得和实施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铁路客运专线系统集成、16辆编组动车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等重大项目;在对外承包工程领域,成交了印尼60万千瓦燃煤电站、土耳其高速铁路项目第二标段、伊朗帕瓦德四号煤矿、白俄罗斯明斯克2号热电站等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在资源类商品贸易领域,与加纳签署了为期20年的可可豆贸易协议,并在部分矿产品业务上进行了上下游延伸;在机电产品进口、分销和技术服务领域,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由进口代理向自营进口销售转型的步伐加快,为客户提供多环节供应链增值服务的能力有所增强。积极开展投资并购,医药产业经营发展势头良好。创新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严控投资风险,金融业务取得优异业绩。房地产业务顺利完成在手项目执行,加大了新项目开发力度。服务集团主业,开拓外部市场,物流业务稳步发展。依托集团战略资源,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融资租赁业务开局良好。境外重点经营机构业务拓展取得成效,代表机构有力配合了国内单位的重大项目开发和执行。困难企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业务、扭亏增效取得新进展。

为配合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李谠带领大家积极努力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对一些重大项目、重点市场,她亲历亲为,以身作则,不辞辛苦,坚持深入一线,带领大家闯市场,抓项目,使集团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所经营的多个项目都是我国海外工程承包的第一次。目前,集团工程承包业务营业额年均保持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已经连续四年上榜美国ENR全球最大225强国际承包商排名。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谠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她积极参政议政,为国有企业改革、为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十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医药生产和流通秩序亟待整顿等问题,她联合其他13位委员提出了《目前我国的医药体制不适应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改革》的提案,提出了加强药品价格管理,加强药品销售、药品生产的准入管理,加强和规范医院药品管理,明确医院定位,合理确定医务人员待遇等建议,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发改委、人事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及时给予了答复和积极研办,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几年来,她提交提案11篇,大会发言5篇,提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医药改革、污水处理、城镇居民社会保障立法等方面的提案,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李谠带领集团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集团在对口扶贫及历次扶助困难地区、困难群众活动中踊跃奉献,带头捐款捐物,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2002年-2007年,集团先后向内蒙、新疆、安徽、四川等地区捐款1569万余元,用于向贫困群众捐献电视机,援建抗震安居房等扶贫、赈灾和社会公益事业。集团连续多年被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评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帮扶贫困群众,建设抗震住房”先进单位。2007年,集团荣获“丰台区科技园十佳企业”“丰台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丰台区财政突出贡献企业”称号,李谠荣获“丰台区科技园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李谠荣获“2007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称号。在最近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大会上,李谠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