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石广玉院士
发布日期:2013-10-09    点击:

大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42年10月生于山东省淄博市,1958年就读建筑材料工业部淄博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分析化学专业(61年考入山东大学继续深造),196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82年于日本东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大气辐射及全球(气候)变化的理论和观测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寻求大气气体k分布以及相关k分布函数的方法,即利用吸收系数的重排进行透过率函数的指数和拟合,建立了一个新的宽带吸收率解析表达式并首次求得其k分布函数;提出了一个随光学厚度而变的漫射率因子表达式;开发了辐射-对流气候模式和箱室-扩散大气-海洋能量平衡模式,并利用区域和全球大气环流模式全面研究了大气温室气体以及大气气溶胶的气候辐射强迫效应,提出了一组计算大气温室气体辐射强迫的简化公式,被IPCC 2001报告列为推荐公式之一。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大气气溶胶和臭氧等成份的垂直分布观测,在多个地区设立了观测站点。目前的主要研究课题有:1)辐射、动力、化学耦合模式的开发及大气成分变化引起的气候、环境效应;2)大气辐射理论与观测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上一条:曲良体校友
下一条:曲良体校友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