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规章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党(团)校章程
发布日期:2015-04-17    点击:

一、化学化工学院党(团)校宗旨

为加强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有关各院党(团)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团)校章程。

两校组织学员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关注党的重大时事政治,系统把握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奠定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切实做到知行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活动相结合的统一。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挥一个积极分子的榜样示范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利用两校加强对我院学生干部、学生预备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培训,把两校办成理论学习阵地,社会实践阵地,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培训、教育阵地。

二、化学化工学院党校组织形式

化学化工学院党校以“二校二组三段”为基本组织形式,采取分散与集中、自学与集体辅导、影视资料收视和参与社会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校二组三班即在学院内设立党校、团校;班级内设立党章学习小组和团员学习小组;组织学习共分三个阶段开展,即积极分子基础班、预备党员强化班和正式党员提高班。

三个阶段的学习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基础班主要是培训各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发展对象,学习的重点是党的章程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报告和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和基本政策。强化班主要是加强预备党员入党后的学习,着重是使他们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高班旨在加强党员的教育学习和培养提高,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促使他们做到知行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三、 化学化工学院党校阵地建设

(一)理论阵地

为加强“两校”自身建设,创办《学习园地》简报,刊登两校学

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报道“两校”简讯,摘编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等。简讯定期出版,起到联系上下、沟通思想、交流经验、统一认识的作用。“两校”通过各种渠道提高学员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质。

(二)实践阵地

“两校”指导学员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立足学校和社会实践基地,面向社会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校内活动内容包括卫生区整理、帮学助教、义务服务、专业技能培训等,在参与系列活动中,使学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加强对外联系,依托专业特色参与社区服务,积极开拓新的实践阵地。

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注意运用生动形象的材料、事迹等教育引导广大学员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和觉悟,培养学员无私奉献意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四、 化学化工学院党校组织结构:

顾问: 魏琴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张昭良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校 长: 黄先涛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副校长: 刘效东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校办主任: 崔琳

2015年3月31日

  Copyright?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201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化学化工学院(逸夫科学楼)
电话:0531-82765475 邮箱:rao_wangg@ujn.edu.cn
鲁ICP备09051414号
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大学)